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

点击数:

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

1一件很久远的小事,我一直记忆犹新。

多年前,我和一位阿姨走在路上。一辆电动车从身边路过,车灯狠狠地从阿姨的胳膊上刮过去。阿姨踉跄了几步,我连忙扶住她。那辆电动车剧烈地摇摆了几下,然后在前面骤然停了下来。

一双穿着时尚高跟鞋的脚支到了地上。车主扭过头来,大声地骂骂咧咧:“没长眼睛啊。怎么走路的,净挡道。”我们明明是在便道最靠里边的位置上。更何况,电动车是从身后过来的,当时左右并无其他车辆与之抢道。

我气不过,准备跟她理论。阿姨拉住我,摇摇头,低声说不要跟这样的人一般见识。然后,她抬起头笑着说:“姑娘,对不起啊。”那姑娘居然毫无愧色,厉声说道:“算你们识相。要不是我没空,今天非跟你们好好聊聊!”说完,电动车一溜烟儿地扬长而去。我内心愤懑,觉得阿姨实在有点“包子”。我们明明在理,却硬要吃这个哑巴亏。况且,就算那姑娘一时情绪不佳,也不应该在别人身上撒气!

阿姨看着我疑惑的表情,说:“你年纪还小。她并不是什么一时心情不好,拿人撒气。你看她那张不好看的脸,一瞧就不是什么内心良善的人。我们何苦要惹这种人,让自己不开心。”

我更加疑惑。抛开心中的不快,客观地说,那姑娘其实长得很漂亮,五官很是精致。但是,仔细想想,她虽然漂亮,一说话嘴角斜吊,眉目之间满是凶狠,想来是长期暴戾所致,确实不那么好看。

好看不同于漂亮,无关外表的精致与否,是一种让人很舒服的内心体验。当然,这是我后来才领悟到的。一个人的脸骗不了人,那是多少昂贵化妆品都掩盖不住的。

2关于“以貌取人”,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生动案例。

一次,林肯总统面试一位新员工,后来他没录取那位应征者。 问他原因,他说:“我不喜欢他的长相!”问者不理解,又问:“难道一个人天生长得不好看,也是他的错吗?”林肯回答:“一个人四十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但四十岁以后的脸是自己决定的。一个人要为自己四十岁以后的长相负责。”

情绪心理学中曾提到,情绪是有外显功能的,面部表情是情绪外显的表现之一。情绪会通过人的面部流露出来。同理,通过观察他人的面部,我们亦可以推测他人一时和一世的情绪。

这也正是为什么,那么多伟大的名人,曾留下那么多"以貌取人“的名言警句。席勒曾经说过:“心灵开朗的人,面孔也是开朗的。”无独有偶,巴尔扎克这样说:“心灵反映生活,面貌反映心灵。”

人最无法自我欺骗的就是自己的情绪。情绪总是堂而皇之地走出内心,爬上脸庞。

一时情绪的激烈,我们可以靠着自控力来压制和克服,使之显得不那么凛冽。但是,日积月累,情绪在脸上的体现,却会逐步隐秘地呈现出来。

虽然,上天对一个人的外貌只掷一次筛子,从出生那刻就决定了你是不是一个漂亮的人。但是,你依然可以决定,接下来的人生要不要做一个好看的人。

我们尊重原创。部分文章和图片来于网络,如未署名,系检索无法确定原作者,原作者可随时联系我们予以署名更正,或做删除处理。谢谢!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