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心理特征:气质

点击数:

个性心理特征:气质

气质这个名词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这里的“气质”不同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风度含义,它是心理学的专属名词。气质(Temperament)是个体在心理活动,如认识、情感、言语、行动中,表现出的强度、速度、灵活性与指向性等方面稳定的心理动力特征,是人的个性心理特征之一。

气质差异是先天形成的,其生理机制是神经类型,受神经系统活动过程的特性所制约。孩子呱呱落地,有的爱哭好动,有的平稳安静,就是气质差异。

气质类型一般分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不同的气质类型就像给人的言行涂上色彩、各有特点,但不能决定个体的社会价值和成就高低,更不能以此来说明个体心理健康与否,即气质类型不分好坏,而且大多数人具有混合型特点。只要个体能正确认识自己的气质类型,扬长避短,就能实现自我发展。例如,抑郁质不喜言辞,情感丰富细腻;粘液质言行内敛,做事专注;多血质不喜安静,活泼好动,善与人交往;胆汁质喜怒形于色,性情奔放直率。

具体地说,四种典型的气质类型特征如下:

1、胆汁质

胆汁质的心理特征属于兴奋而热烈的类型。表现为有理想、有抱负、有独立见解。他们精力旺盛,行动迅速,行为果敢,热情直爽、善于交际、表里如一。不愿被人指挥而愿意指挥别人。一旦认准目标,就希望尽快实现,遇到困难也不屈不挠,有魄力,敢负责,但往往比较粗心,容易感情用事,自制力差,性情急躁,主观任性,有时刚愎自用。

由于神经过程的不平衡,胆汁质的人工作带有明显的周期性,能以较大的热情投身于事业,一旦筋疲力尽,情绪顿时转为沮丧而心灰意冷。他们喜欢从事与人打交道,工作内容不断变化,环境不断转换并且热闹的职业,如导游、推销员、节目主持人、公共关系人员等。

2、多血质

多血质的心里特征属于敏捷好动的类型。由于神经过程平衡切灵活性强,这种人更易于适应环境的变化,性情开朗、热情、喜闻乐道,善于交际。在群体中精神愉快,相处自然,常能机智的解脱困境。在工作和学习上肯动脑筋,常表现出机敏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办事效率。对外界事务有广泛的兴趣,充满自信,不安于循规蹈矩的工作,情绪多变,富于幻想,易于浮躁,时有轻诺寡信、见异思迁的表现,缺乏忍耐力和毅力。

多血质气质类型的人适合从事与外界打交道、灵活多变、富有刺激性的工作,如外交、管理、记者、律师、驾驶员、运动员等。他们不太适合做过细的、单调的机械性工作。

3、粘液质

粘液质的心理特征属于缄默而安静的类型。外柔内刚,沉静多思,很少露出内心的真情实感。凡事力求稳妥,深思熟虑,不做无把握的事,有很强的自我克制能力。由于神经过程平衡且灵活性低,与人交往时,态度持重适度,不卑不亢,不爱抛头露面或做空泛的清淡,沉默少语。其不足之处是过于拘谨,不善于随机应变,常常墨守成规,故步自封。

粘液质的人能够高质量的完成那些要求有坚忍不拔、埋头苦干的品质和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有条不紊的工作。例如学术、教育、研究、技术、医生、公务员、银行家等。

4、 抑郁质

抑郁质的心理特征属于羞涩型,沉静含蓄、感情专一、喜欢独处、对事务敏感,精神上难以承受过大的精神紧张,常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引起情绪波动。情绪体验的方式比较少,极少在外表上流露自己的情感,但内心体验却相当深刻。交往拘束、性格孤僻,在友爱的集体里,可能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人,对力所能及的工作认真完成,遇事三思而后行,求稳不求快,因而显得迟缓刻板。学习工作易疲倦,在困难面前怯懦、优柔寡断。遇事多疑,往往缺乏果断和信心。

抑郁质的人在只需要一个人刻苦奋斗,不需要人际交往的学术、教育、研究、医学等内在要求慎重、细致、周密思考的职业领域往往有较好发展,例如校对、排版、检察员、雕刻、刺绣、保管员、机要秘书、艺术工作者、作家、哲学家、科学家等。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