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管理:做情绪的主人

点击数:

弗洛伊德说,学习掌握自己的情绪是成为文明人的基础。愤怒是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是最不容易控制的一种情绪。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越发火的时候,越会控制不住自己。如果我们能有意加以收敛,愤怒情绪就会在可控制范围内。所以说“愤怒”是修养的最高境界,但制怒不等于过分压抑愤怒,重要的是化解愤怒的情绪。

——525心理网

过分委曲求全或者息事宁人会让自己失去表达诉求的机会,失去获得公正待遇的机会。自己虽然压抑了怒火发不出来,但是怒火在胸中燃烧,这样对心理健康很不利。刻意压抑愤怒可能导致心理变态。前几日一位男士向我请教,说自己很苦恼因为很多事情都看不开,比如遇到排队时有人插队,他表面非常平静,但是心里觉得这是不对的,只是一个人心里暗自生气。时间一长,这位男士看什么都不顺眼,心态变得很糟糕,就问我该怎么调整自己。我告诉他其实很简单,有人插队时,你该抱怨就抱怨,该发牢骚就发牢骚,该指出来就指出来,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折磨自己。因为:一个不抱怨的世界是通过每个人合理的抱怨来实现的。

社会对于男人和女人发怒的评价是不同的。有时男人在某些场合发怒,会被认为是有男子汉气概的表现,可能会增加男人的魅力。而女人发怒通常会被认为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理性思考化解愤怒情绪。我曾经听说过一个小故事,有位皇帝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满口牙都掉光了,于是找来两个解梦人为他释梦。第一位释梦人说:“陛下,您的梦预示着您将会是皇族里最后一个死去的人。”皇帝听后大怒,命人将其斩首。而第二位释梦人说:“陛下,您的梦预示着您将会是皇族里最长寿的人。”尔后龙颜大悦,加官进爵。

大家想一想,最后一个死的人就等于是最长寿的人,其实,两个解梦人的意思完全一样,只不过第一个人不会措辞,把皇帝的思维引向了死亡,所以招来杀身之祸。这个故事里的皇帝想法太容易被他人言语左右,没有理性思考问题的能力。很多时候,我们是快乐还是悲伤只取决于我们的想法。一件事情,想通了就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狱。

换位思考化解愤怒情绪。如果我们能够更多地从他人的角度想问题,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我们的愤怒情绪会少很多。那什么是自我中心呢?看了下面的故事您就明白了。一位父亲洗完脚后没有倒洗脚水,孩子没看到,不小心给踢翻了,父亲愤怒地骂道:“你不长眼啊!”孩子委屈地哭了。又一次,孩子洗完脚没有倒洗脚水,父亲没看到,不小心给踢翻了,愤怒的骂道:“谁让你把洗脚盆放这儿碍事的?”结果又把孩子给训哭了。这位父亲思考问题的方式就叫以自我为中心。

人大部分时候都在无意识地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这符合生物进化过程中趋利避害的简单原则。但是在人类社会中,还存在更复杂的一些生存法则。试想如果我们凡事都以自己的角度出发想问题。我们的人际关系是不可能好的,你不对别人好,别人也不可能对你好,最后害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应该不断反省自己的愤怒情绪是不是自我中心式思考所造成的,要反省自己有没有主动去理解他人。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