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彬-土木系硕导简介

点击数:

周彬-土木系硕导简介

姓名

周彬

性别

工作单位

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

职称

正高级工程师

博导/硕导

硕导

学位

本科/学士

专家称号

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云南省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

沥青路面相关的结构设计、材料、施工质量控制等

个人简介

周彬同志主要从事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的科研、设计、施工技术控制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多年踏实而勤奋的工作,不断努力的学习和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已系统地掌握了本专业知识。先后主持、参加完成了多项科技项目,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组织编写了《硫磺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和《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的云南地方标准。是省科技厅授予的"云南省公路路面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路面再生创新团队"研究工作的负责人,并获得多项研究成果。

除了科研,周彬同志还具备丰富的现场施工指导经验,该同志作为云南路面质量监控方面的较早工作者,指导完成了20多条高速公路路面的施工建设,解决了诸多施工技术难题。并在沥青路面施工中的多个方面总结出了独特的质量控制方法,特别是在山岭公路路面车辙防治方面,拥有超群的施工控制技术。

周彬同志已全面掌握了沥青路面从结构到材料,从施工到检测等全方位的路面技术。其研发的新型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旧料掺量高,性能优于新拌沥青混合料,而价格比其便宜30%,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非常突出。2012~2017年期间,面对云南3000多公里的二级公路改造任务中诸多的技术难题,其带领团队解决了路基拼宽填筑不均匀沉降的技术难题,水泥稳定碎石非正常条件施工(边通车、边施工)的技术难题,过村镇水泥稳定碎石免振压技术难题,特重载交通路面耐久性技术等超规范难题。

主持项目情况

国家级项目:

省部级重点项目:

沥青路面压电技术与设备集成研究

横向项目:

正在申请

论文情况

SCI

EI

其他:

《云南半刚性沥青路面早期损坏原因浅析》,第一作者:周彬,期刊:公路交通科技20152期第92-94页。

《新型硫磺温拌剂的制备研究》,第一作者:周彬,期刊:公路交通科技20152期第88-91页。

《沥青混合料空隙率的施工控制与抗车辙性能研究》,第一作者:周彬,期刊:公路交通科技20147期第133-136页。

《特殊路段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水泥稳定碎石快速施工技术研究》,第一作者:周彬,期刊:公路交通科技20147期第137-139页。

《路面结构性裂缝的封缝技术》,第一作者:周彬,期刊:云南公路养管20134期。

论著情况

专著:

《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人民交通出版社,2014年。

《硫磺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人民交通出版社,2014年。

成果情况

授权专利:

1.《一种沥青路面工程流动试验车》,专利号ZL 2016 2   0821169.8,排名320171月。

2.《一种沥青路面智能融冰化雪系统》,专利号ZL 2016 2   0811486.1,排名220171月。

3.《一种沥青路面快速渗水系数测试设备及密封圈》,专利号ZL 2016   2 1167893.X,排名2 20174月。

4.《一种沥青混合料试件快速降温箱》,专利号ZL 2016 2   0748130.8,排名5201612月。

5.《线形可变混凝土模板》,专利号ZL 2016 2   0798504.7 ,排名520171月。

6《一种筛孔测量量具》,专利号ZL 2015 2 0326966.4 ,排名2,排名3,201512月。

其他知识产权:

奖励情况

国家级:

省部级:

2006~2008年,负责的云南省沥青路面柔性基层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七;

2007~2009年,负责了山岭高速公路沥青混合料抗车辙剂综合应用技术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

2010~2012年,承担的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三;

2011~2013年负责的腾冲火山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应用技术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

2010~2012年,承担的新型温拌沥青混合料再生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

研究生人数

在读硕士研究生

0

毕业硕士研究生

0

在读博士研究生

0

毕业博士研究生

0

Email地址

zhoubin236@126.com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