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内心的爱走不出去,别人的爱也进不来

点击数:

芭芭拉·安吉丽思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伴侣曾经对你的话反应过度?

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也许对某件事过于小题大做了?

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你总是将我的话理解错”?

你是不是很难原谅别人,即使这场争论已经结束了?

有时在一段爱情中,即使当前一切无比顺利,也会毫无理由地出现紧张和冲突。为了能够完全弄清为什么爱情如此变幻无常,请允许我解释一下我的“放大镜原理”。

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情绪

有些情绪年代久远,可能从你孩童时期就产生了。比如说,你可能因为小时候父亲没有给你足够的爱,所以对他有些愤怒。有些情绪则是最近产生的,比如,因为丈夫没有注意到自己上周的新裙子所产生的恼怒。这些情绪就像各种各样的谜团,成就了你的与众不同。

爱就像是一个强大的镜头,不断扫描你的所有心墙,以找出任何需要表达和释放出来的情绪,而被爱则可以给你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会给你自信,让你从内心走出来进行冒险,与自己的爱人建立联系。但在出来的路上,你肯定会遇到些保护自己内心的心境。

你与伴侣之间越亲密,就有越多无法表达和压抑的情绪浮出水面

你有没有这种经历?

你遭遇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糟糕到你都麻木了——直到你看到一位朋友或是亲属,便立刻号啕大哭,搞得你俩都特别尴尬。因为这种被爱着的感觉让你感到很安全,所以才会将内心的情结释放出来。

将这个概念再延伸一下,我们可以发现,每当你想起以前缺爱的痛苦,也许你就会与伴侣产生隔阂,并且容易反应过度。每个人都有一些多年前没有化解的情绪,如果遇到了什么事使得我们想起了当初的情景,这些情结就会冒出来。

这种现象在爱情中经常出现

如果你曾经爱过,经历过痛苦与恐惧,那么下一次恋爱时——即便这次恋爱非常美满——为了疗伤和释放,这些旧时的痛苦和恐惧感也很容易浮现出来。

这也是我们容易在爱情中反应过度、小题大做、无事生非的原因之一:以前的情结冒了出来,爱情被你当成了试图永远摆脱这些情结的工具。

为什么相处越久,与另一半的分歧会越多?

如果你发现自己经常对伴侣有不满情绪,那么这一迹象就代表你们积累的矛盾已经相当大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恋爱初期,伴侣之间很少争执或争吵。他们的情感联系十分亲密牢固,紧张情绪很少。

在初期,伴侣的小习惯显得“很可爱”。而仅仅几个月或几年过后,当你俩之间的情感联系变得摇摇欲坠,你有没有感觉到当初那些“很可爱”的个性,现在几乎让你崩溃!

当你发现自己总是注意伴侣性格中的缺点时,你就会觉得自己从一个意见不合的情人(健康)变成了一个满腹牢骚不满的情人(不健康)。比如你觉得他俗里俗气、没有品位,不体谅人;或是认为她过于情绪化、不理解你。

当你从评价问题变成了衡量人,你就是在表达不满,而不是意见不合。

如果内心的爱走不出去,别人的爱也进不来

对于许多伴侣来说,长达数月或数年不断上演闹剧,并最终导致分手。两人越是亲近,就会浮现出越多的旧时情结,关系就显得越坎坷。他们会将自己的情绪归咎于某件事:比如他回家太晚了。但真正的情况是平时的紧张情结被旧时未释放的情结成百倍地放大。

如果一对伴侣持续地压抑旧时的情结,而不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那么他们会变得麻木,以维持表面上的风平浪静。最终,当两人都无法承受时,便会逃出这段恋爱,再去寻觅新的爱情。

当然,当新的感情持续一段时间,又会再次上演同样的故事。有很多人在恋爱时,当旧时的不快情绪出现后,就另觅新欢,并且不断地持续这一循环,他们一直以为是自己选错了人。但更多时候,错的并不是伴侣,而是无法释放和解决那些未能表达出来的旧时情绪。

当感到有旧时的情绪浮现出来时,我们可以有两种选择:

选择一:封闭所有情感

问题:压抑自己的不快/不良情绪,同时也压抑了自己对伴侣的爱。

你无法选择性地压抑各种情绪。若想压抑某种情绪,唯一的方法就是压抑自己感受情结的能力。一旦你重新打开心房,那些被压抑的情结就会再次出现。

你可以就这样结束一段不快的恋爱,感觉貌似很释然,因为你已经无法感觉任何感情,但一旦你再次陷入爱情决定敞开心扉,那么所有的不快情结就会再次纠缠上你。

选择二:当被压抑的情绪出现时将其全部释放出来

问题:这个选择经常会导致反应过度。

当面对某件事时,你的情绪反应很可能会过于强烈。所以如果有一天丈夫回家晚了,你就哭个不停,你的行为会被丈夫理解为反应过度,虽然这只是你以前被抛弃的情绪浮现出来了而已。

这就是绝大多数“正常”的恋爱在两种选择之间徘徊,选择一,变得毫无感情;或选择二,情绪反应过度。这也难怪有时大家会觉得谈恋爱真是能把人逼疯啊!

每一段爱情都是有起有落,都会有各种冲突和问题。而正如所见,每一次的冲突都是能让情侣更为亲近和获得更多爱的机会。请谨记吵架的原因只有以下两者之一:

你没有得到所需的爱和欣赏,所以出现了情感隔阂。

以前被压抑着的情绪出现,并将事情无限放大。

有些人会极力避免冲突,以为这样就能保护正常的生活。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你的人生活力和成长就来自于成功解决各种冲突,并利用这一跳板不断自我发现。

一段亲密的爱情正是做情绪大扫除的保证!

将以前压抑的那些情绪适当地释放出来。利用合适的工具,对旧伤痛、愤懑和恐惧的清理过程,将成为你人生中最激动的冒险之一。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