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我面试总“黄”掉

点击数:

高东云是常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7届毕业生,年前“炒”掉了昆山一家外资企业,来南京找了几个月的工作,至今仍然两手空空。“我面试过很多家单位,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都挂了,记者能否帮我分析一下原因?”近日,高东云打来电话,请本报记者陪她参加一家旅游公司的面试,找出导致她“挂面”的“罪魁祸首”,早日找到工作。

听错地点——

还没面试就先碰壁了

“我明天上午10点有个面试,在瑞金路21号的友谊大厦。”19日晚上8点多,高东云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是哪个单位的什么岗位?高东云说,因为是网上投的简历,最近投了很多家单位,自己也记不清了,打算面试时早到一会儿去“打探”一下。

20日上午10点钟,记者在瑞金路21号见到化了淡妆的高东云。因之前在电话里没有听清面试具体地点,于是她就打电话给招聘单位,询问面试楼层。“在16楼?瑞金路21号的友谊大厦只有6层楼啊。”听到对方的回答,高东云很惊讶,脸上闪现一丝紧张的神情。经过确认,面试的准确地点是在新街口金鹰商场对面的友谊宾馆。

“好不容易有个面试机会,却把面试地点搞错了。”高东云自责了一下,赶忙背着包向公交站点跑去,急匆匆朝新街口赶去。

现场直击——

应聘匆忙忘了带简历

10:50左右,高东云来到友谊宾馆16楼,在人力资源部见到面试官许水丽,获知自己的面试单位是南京的一家旅游公司,应聘岗位是“办公室秘书”。“带简历了吗?”许水丽放下手里的工作,边问边带她去会议室。高东云愁眉紧皱,满怀歉意地小声回答:早上走得太匆忙,忘带了。

11点钟面试正式开始。面试官许水丽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把面试地点弄错。高东云如实解释,忘了简历投的是哪家单位,接到面试通知的电话时既兴奋又紧张,放下电话后,脑海里只记得“友谊商厦”四个字,就上网查了一下,只搜出瑞金路上的那一家。

“说说你应聘办公室秘书这个岗位的优势和劣势吧。”许水丽抛出第二个问题。高东云用手折着自己的照片,声音有点发抖:“说实话,我最近面试老碰壁,对找工作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只有劣势。”总结过碰壁的原因吗?高东云回答:“总结过,学历上有落差,我是大专生。当初学校没有强制要求学生过英语四六级,虽然有同学通过自学考了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但我没有这方面的想法,自学了一段时间,没坚持下来。”

“除了学历上没优势,与别人相比,你觉得自己在其他方面有什么优势?”许水丽继续问道。“做事仔细认真,语言组织能力强,文笔好。”高东云回答,并举例说在读书期间,论文经常得90分以上;学校组织过一次辩论赛,赛题是大学生就业难与不难,我辩的是反方,以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没有优势为例,最终赢了比赛。

听到这里,许水丽平和地说:“你在校期间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现在找个销售的工作并不是很难,你为什么不从事专业对口的岗位?”高东云回答说:“我来南京才半年,没有人际网络,销售要从零开始,至少需两三年的过渡期,而我已经25岁了,不想再受那份苦。”

面试官点评——

盲目投简历者容易跳槽

25分钟后,面试结束。面试官许水丽告诉记者,她对高东云的印象首先是不灵。“我打电话通知她面试时,上来就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告诉她投的某某公司的某岗位已通过简历筛选,接下来才跟她协商面试时间和地点。”许水丽说,如果高东云没有听清面试地点,完全可以再打电话确认,或者让她发条短信告知,不要等到在找错地点后才打电话核实。

“为什么会忘掉简历投的是哪家单位?我认为这反映出她找工作时对企业有盲目性,觉得只要岗位适合就投,这就会造成将来跳槽。”许水丽接着分析,“她对职业规划没有概念,没静下心来想自己要干什么。与其在家里等工作,不如拓宽求职领域,去找自己能做的工作,比如去做销售,在工作中找不足并改正。但她说自己25岁了,不愿从零做起,这有点好高骛远,现在40岁才创业的大有人在。”此外,面试时的一些细节她没有注意。“她说自己做事仔细,结果却忘了带简历。”许水丽边说边把高东云折在一起的照片铺开:“她把自己的照片窝着这个样子,给我感觉不够整洁。”

面试收获——

学习英语和计算机弥补不足

虽然许水丽“挑”出高东云的一些不足,但她也指出,高东云的一些条件还是不错的。该旅游公司从3月初在网上贴出招聘信息后,收到了上千份简历,但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简历通过了筛选。“能给高东云这个面试机会,就说明她的学校、学历和外在形象是可以的。”

高冬云告诉记者,接下来她打算自学一些商务英语、计算机处理等方面的知识,争取早日把英语六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拿到手,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如果有比较正规的销售工作,她也不再拒绝。另外,许水丽认为,面试时高东云很诚实,这点是很多用人单位看重的;而且她做过文员,对办公室秘书的工作内容不陌生,将来培训时容易上手。只要她能改掉自己的不足,愿意从零做起,增强信心,找到工作还是不愁的。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